四粒石榴
AO3:SillyPomegranate
个站:https://write.as/tatsumi/
 

《食事人间》

韭菜炒豆芽


寇灵回来的时候已经早晨六点了,她往沙发上一倒,顺手抓了个抱枕蒙住脸一动不动,但突然又想起枕套没洗,于是索性保持着这个姿势屏住了呼吸。
还没等她这一口气绝,身后的卧室里就传来皮带扣丁零当啷的声音,赛宁疆一只手提着裤子走出来,从沙发背面伸手拿走了寇灵脸上的枕头,她得以呼吸一大口。
“老婆你去卧室里睡吧,我一会就走。”赛宁疆从冰箱冷冻室里拿出来一个塑料袋,里面是几个荷叶饼,他轻车熟路地去厨房坐水,拿出笼屉。
寇灵还是一动不动,但与之相反的,她的脑子转来转去。菜,有:一把韭菜是上周买的,剥了外面一层炒就不会太老;豆芽发在盆里,能把纱布顶起一个弧度。赛宁疆不是什么炒菜的好手,但这种多炒一会少炒一会区别不大的菜还是能做得来的。她继续躺着。
干辣子还有吗?寇灵听到了水流声和豆芽折断的声音。绿豆芽肥极了,随便一个断面都有汁水喷出来,韭菜就没这么新鲜了,耳听得啪叽一声,肯定洗完就蔫在水池底下。她想翻身起来找之前晒的辣椒,但怎么都不想动,于是在脑子里回忆一下那天收辣椒时的情景意思意思。那天也是夜班,但护士站里罕见地人手充足,她就在护士长的默许下收拾了个小包坐首班车回家了。秋天是好季节,贴近日出的凌晨没有刺骨的凉风。在这个霜都下不来的城市,寇灵站在自家阳台上把A4纸小心翼翼端起来带到厨房,使一把厨房剪子把纸上的朝天椒一一剪成段,回忆起前两天缝合的一个伤口。
她想起来了,对着叮咣乱响的厨房喊了一嗓子,声音有点哑:“别乱翻,辣子在微波炉上面的老干妈罐里,花椒在米箱里,挑几颗就行了,留着防虫呢。”
赛宁疆哦了一声,开始烧油。
抽油烟机一转起来,寇灵就困了。小时候家里饭前那段时间最适合偷偷睡个小觉,都不用人叫,菜香一出来就能醒。她感觉自己踮着脚进了厨房,从后面抱住了赛宁疆,不过对方也没什么反应,继续手上的动作,扔了干辣椒和花椒进去爆香。转眼间寇灵又像是掉进了那一堆韭菜切成的段里,看着自己的老公伸手过来把自己和所有的韭菜都倒进了油锅里。倒是不烫,她就躺在锅里被木铲子翻来翻去。韭菜一断生就该放豆芽了,但是赛宁疆单手翻着菜,另外一只手伸到口袋里摸出烟盒捏了一根出来。寇灵躺在锅里也不忘皱个眉,不想要孩子了吗?
赛宁疆点着了火,把烟吐进抽油烟机里,颠了下锅,寇灵从锅里飞出来,掉进一个平盘。
豆芽倒进去之后赛宁疆的动作麻利了起来,他伸手擓了一勺盐一勺味精洒在菜上,颠锅颠得炉台上冒火星。寇灵坐在盘子里看见一小片烟灰掉下来,转啊转啊,掉没掉进锅里却看不见了。
锅里的菜倒进盘子,寇灵揉揉眼睛从沙发上坐了起来。香味还没散,空气中都是炸过的花椒香。她循着味儿进了厨房,平盘里乘着卖相不错的韭菜炒豆芽,就是明显被人拨走了一块。笼屉里的荷叶饼剩了一个,还冒着热气。寇灵在水龙头下冲了冲手,拈了根豆芽尝,味道还好。
忽然她想起来了什么,把手指上的油抹在厨房纸上,蹲下身在垃圾桶里用一根指头拨拉。黑塑料袋是才换的,内容物有韭菜发白的茎、豆芽湿嗒嗒的皮儿,还有一个可能是在炉台上摁灭的烟头。
寇灵站起来,又细细洗了一遍手,然后把菜和饼都包好保鲜膜放进了冰箱,回房间睡觉了。她掀起被子,把头埋在里面,刚要呼吸又想起这床被套也没洗,只是这味道好闻得多,于是她就这么抱着被子睡着了。

END.

 
评论(2)
热度(6)
© 四粒石榴/Powered by LOFTER